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2019年台盟中央“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浙江义乌举办

来源:社会服务部日期:2019-09-29 【字号      
台盟中央“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开班式
台盟中央“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开班式

吴国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吴国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现场教学:学员实地观摩马畈村
现场教学:学员实地观摩马畈村

  ?9月23日至28日,由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主办,台盟浙江省委、中共义乌市委统战部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吴国华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三农”工作上的重要体现,是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指引和总抓手。台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紧紧围绕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要求,贯彻“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工作机制,整合全盟资源,致力社会服务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聚焦“对口甘肃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口赫章的定点帮扶及统一战线黔西南联合推动组帮扶”以及“台盟地方组织承担的社会帮扶”三大攻坚方向,精准施策,奋力而为。 

  吴国华强调,县、乡行政管理干部思路更宽、能力更强、素质更硬,才能为开展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义乌“因改革而兴、因市场而富”的发展经验及模式,对开展新时代“三农”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希望各位学员,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勇担当善作为的新时代“三农”工作开创者。通过学习,要在观念上来一次大转变、在知识上来一次大更新、在能力上来一次大提升。要在脱贫攻坚的阵地上,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进一步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把学到的知识、经验、精神运用于实践,更好地带领群众致富、引领地区发展,为乡村治理创造更多模式、积累更多经验。 

  “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于2017年首次举办,是台盟中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三农”工作指示的重要行动;是台盟中央助推乡村“人才振兴”,提升乡村干部队伍素质的具体举措。今年的培训是台盟中央组织学员“走出去”系列培训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甘肃、贵州、重庆等10个省市的160余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县、乡两级行政管理干部参加培训。 

  为提升培训效果,台盟中央进一步优化了培训方式、课程设置以及师资团队。培训方式既有专题讲授,还有现场教学、案例诊断式沙龙研讨;专题讲座涵盖了政策解读、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乡村治理等模块内容,现场教学选取了网红第一村——北下朱村、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义乌国际商贸城以及义乌新农村建设模范何斯路村、马畈村、李祖村等作为教学点;师资团队由政府专家、高校教授、创业导师、企业高管以及乡村干部组成。 

  28日,培训班举行结业式,向学员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3位学员代表现场交流了培训体会,均表示通过培训学习,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增长了知识。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骏在培训活动总结中谈到,大家要把学习当作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主动自觉抓好学习,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带活一片地区、带富一方群众;回到工作岗位上,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培训所获转化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活力。 

  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万泽刚,国家发改委农经司二级巡视员许正斌,台盟浙江省委秘书长陶骏,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昌祖,中共义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利明等同志参加培训相关活动。 (文图/陈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