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2019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开幕

来源:台盟海南省委日期:2019-08-21 【字号      
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海南省委主委连介德在开幕式上宣读《决定》
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海南省委主委连介德在开幕式上宣读《决定》

  由台盟中央和海南省政府指导,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台办)、台盟海南省委、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海南省台联会、台湾农会、台湾休闲农业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9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于818日在海口隆重开幕。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莅临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台湾农业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陈志清出席并代表台湾嘉宾致辞。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王琼珠主持开幕式。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海南省委会主委连介德代表研讨会组委会宣读《关于表彰2010年至2019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海南)研讨会杰出贡献个人的决定》。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全国台联副会长、台盟海南省委副主委符之冠,以及来自台盟中央、各省市台盟组织、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海南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嘉宾代表和两岸学者业者等180余人。 

  海峡两岸休闲农业研讨会是台盟中央与地方联动十年、品牌渐成的特色活动,通过深化琼台农业合作,探讨以“区域对区域”合作为基础的“共建琼台观光休闲农业”新模式,为建设两岸农业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研讨会以“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助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主题,与会代表要在交流与共享中把握休闲农业的发展动态,并将其转化为工作实践,共同推动海峡两岸休闲农业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肖杰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海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进展情况以及海南发展休闲农业具有的生态环境、地理区位、政策环境等独特优势。 

  肖杰指出,海峡两岸休闲农业研讨会是促进琼台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两岸学者、业者结合现实案例,共收到论文360多篇,透过不同的视角开展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为政府管理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持和现实启示。借助这个平台,台盟海南省委会组织“赴台农业交流团”实地考察特色农场、农业休闲观光基地,拜会台湾农会、农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既加深了对台湾岛内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的了解,也加强了与台湾农会、休闲农业业者和台湾岛内同胞的交流合作。发展休闲农业对推进海南全域旅游发展、精准扶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助力海南休闲农业健康发展。 

  2019年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论文将近100篇。研讨会上,10位海峡两岸休闲农业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作了大会发言。大会组委会还表彰了十五名研讨会(论坛)创办十年来为之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期间,出席研讨会的台湾嘉宾将前往海口、文昌、澄迈、昌江等市县的休闲农业示范点、美丽乡村进行实地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