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为祖国和平统一不懈努力——专访台盟中央原副主席吴国祯

来源:人民政协报日期:2019-07-10 【字号      

  “回顾70年两岸关系的现状和成果,就会明白两岸发展的态势不可阻挡,更不可逆转,两岸之间关系的最终走向一定是统一。”1947年出生于台湾花莲的吴国祯,是亲眼见证两岸关系从冰封到融合70年变化的台胞之一。

  曾任第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至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全国台联副会长,台盟中央副主席,台湾同学会会长……吴国祯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也是中国爱国统一战线中一位资深的民主党派成员。近日,他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忆过往,谈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思考以及对统战工作的认识。

  “24岁之前,我都是在台湾度过的。”吴国祯虽已离开台湾40多年,说起话来还带着一股浓重的台湾腔,“当时两岸的紧张对峙和全面隔绝,使得我们这一代对祖国大陆的认识非常有限。”由此,祖国大陆成为吴国祯一直期盼了解但又无法触及的禁地。

  1971年,吴国祯赴美国留学,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台湾,却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在美国的校园里,他开始接触到马列著作、毛泽东选集、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史等书籍。“视野一下开阔了不少,对社会主义新中国有了新的认识和好感,一种回归的念头开始在内心中萌发。”1977年,留学毕业后,吴国祯毅然回到祖国大陆工作。对于自己当时的选择,直到现在吴国祯依然没有怀疑过。他动情地说:“现在回头看,祖国一天比一天好,变化太惊人了。能够参与这么一个动人的过程,值得珍惜。”

  回国后,吴国祯相继在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任教,并从1978年开始参与到为国家发展和祖国统一资政建言工作中来,先后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担任代表和委员。1983年,他加入台盟并担任四届台盟中央副主席。

  40多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对吴国祯来说可谓是硕果累累。作为台湾省籍同胞和台盟盟员,如何加深两岸间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是吴国祯一直最为关注的事。从1987年两岸开启交流,吴国祯亲眼看到两岸经济、文化、社会往来一步步地加深,到现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局面。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他多次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就全面加强两岸民间各行业的交流,保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加大对台湾青年学生的工作、重视从历史文化层面推进“反独促统”工作等提出对策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反馈和吸收采纳。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两岸早日统一。”吴国祯深邃的目光望着远方说:“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我们在美国参加学生运动时,就提出应该打破两岸的隔绝状态。现在我们的愿望已经实现了,虽然两岸还不能完全自由往来,但是相信总有一天会统一的。”

  对于参政议政工作,吴国祯也尽心尽责,以身作则。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战略定位课题,他参与了台盟中央的大调研活动,围绕水资源保障与水资源承载力问题,他和台盟调研组一起认真考察了北京市的河道治理工作、再生水工厂和温榆河小流域建设,为破解水资源短缺难题提出相关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并交由相关部门认真研究。

  “作为参政党,通过课题调研、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代表党派在各级政协大会发言、参与各级党委、政府、政协的专题协商等,自觉履行参政议政基本职能,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忠实实践。”吴国祯表示,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是台盟赖以发挥作用的政治基础。正是通过多党合作这一制度化渠道,台盟才得以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实现了参政党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中国的特色。”吴国祯说,“就我个人的理解,中国政治制度的基本精神着重在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我参加国家政治生活以来,经常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机构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以及其他征求意见的会议,就国家大计方针进行反复协商,这种和风细雨的协商精神,在一些西方国家是看不到的。”

  尽管有不少傲人的成绩,但吴国祯一直保持着平和的态度,他谦逊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历史已经深刻地昭示,只有国家统一,民族才能强盛。我将继续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两岸中国人的中国梦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有所作为。”(原载于 《人民政协报》2019-07-10期03版,记者:孙金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