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苏辉出席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幕式

来源:台盟福建省委日期:2019-06-17 【字号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苏辉致辞
苏辉致辞

船政文化海峡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授旗
船政文化海峡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授旗

  以“船政与两岸融合发展历史”为主题的“海峡论坛·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6月14日上午在福州西湖宾馆隆重开幕。本次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福州市台港澳办、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州晚报共同承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台盟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副省长、台盟福建省委主委郑建闽,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台盟中央副秘书长宋焱,台盟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海舟,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等出席开幕式。福州市政协主席何静彦主持开幕式。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闽江学院及台湾十几所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文史爱好者参加研讨。 

  苏辉在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致力于福建船政相关历史、文化与精神内涵的研究,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在海峡两岸取得良好反响,在继承船政文化、促进船政研究上取得的成绩得到广泛认可。福建船政为两岸融合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在新时代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要应通尽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等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两岸的专业人士和有识之士应继续弘扬福建船政文化中开风气之先的胆识,富国强兵、振兴民族的理想,共同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台盟将一如既往地以“一家人”之心做好“家里事”,为两岸融合牵线搭桥,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臧杰斌在致辞中强调,随着福建省各项惠台利民政策的落实落细,闽台两地融合发展触手可及、机遇难得。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认真挖掘、研究船政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和成功范例,并欢迎更多的台湾乡亲来大陆发展,共享大陆的发展红利,为两岸融合发展奉献智慧力量。 

  中共马尾区区委书记赵学峰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薛力代表两岸学者发言,并举行了船政文化海峡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授旗仪式。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将举行学术报告、两岸学界名家圆桌论坛、两岸船政学术名家进校园、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