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充分发挥台盟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2019年第2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

来源:宣传部日期:2019-04-29 【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苏辉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2019年第2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借此机会,我就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结合台盟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

  一、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在今年3月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台盟各级组织要深刻认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好台盟的特色和优势,为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台盟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在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上下功夫,更需要在优化营商环境等“软环境”上有新突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口红利”“政策红利”逐渐弱化,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将主要依靠“人才红利”“创新红利”来驱动。唯有不断破除各种束缚创新发展活力的桎梏,以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才能使我国经济走上依靠创新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子。因此,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二,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举措。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模式转型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主体活力亟待更大程度释放。目前,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已达1.1亿多户、其中企业3470多万户,每天还有超过1.8万户新企业诞生,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在很大程度上正来源于此。只有市场主体有活力,才能增强中国经济的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水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这充分说明,要让市场主体更加活跃、茁壮成长,政府必须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三,优化营商环境是对标世界先进水平、打造我国竞争新优势的紧迫任务。当前,全球经济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在此背景下,需加快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我国营商环境国际化,为企业更好发展提供助力。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在第46位,比2017年上升了32个位次,比2003年大幅度提升了50个位次。但同时要清醒看到,现在的排名,与企业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其他一些指标全球排名仍在100名以后,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还很不相称。因此,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必须对标先进找差距,进一步提升我国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取得新优势。

  二、充分发挥台盟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8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希望大家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界别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服务大局、融入大局、维护大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台盟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盟只有以特色求特长,以特长上水平,才能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下踩对点、跟上趟、干成事,才能不断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对台盟提出的新要求。

  台盟中央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要完善重点课题调研机制,突出特色和实效。在现有重点课题调研方式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台盟中央主席率队的党派大调研、副主席带队的专题调研、地方盟组织牵头的重点课题调研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今年,台盟中央就以“从台资企业发展看营商环境优化的现状与对策”为主题,由我带队深入江苏省进行主调研,各位副主席带队的分调研,17个地方组织的自主调研正在有序开展。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加强梳理总结和成果转化,从而为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提出更具全局性、务实性、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希望盟中央机关和地方组织有关部门、有关同志继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供具有台盟独特视角的务实建议,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希望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机关干部继续关心、关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学习,深入研究,为不断提高台盟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为形成更多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共同努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特色作为和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