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电商扶贫和金融扶贫”调研组赴甘肃陇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台盟重庆市委日期:2017-06-02 【字号      

调研组在成县农村电商物流园调研。

  2017年5月20日—25日,按照台盟中央部署安排,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台盟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带领台盟中央“电商扶贫和金融扶贫项目”调研组赴甘肃省陇南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就电商扶贫和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应用情况,深入陇南市武都区、成县、礼县等基层一线,实地开展了走访调研。

  2011年甘肃陇南9县区整体纳入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截至2016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减少到了4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5﹪,但贫困人口规模和贫困发生率均居全省第一。

  5月22日上午,在电商扶贫工作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陇南市扶贫办关于全市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工作、金融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的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李钺锋代表调研组对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此次受台盟中央委托,围绕“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课题到甘肃省考察调研,是为助推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深入了解当地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掌握电商、金融在扶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以及它们在扶贫工作中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并对甘肃扶贫攻坚中好的工作方法加以总结和宣传;对当前扶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要深究其根源,并请随行专家给出切实的解决建议,助推扶贫攻坚工作。并且,我们还需了解贫困人口现阶段的需求是什么,认真思考贫困人口结构的问题,怎么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调研期间,李钺锋带领调研组一行,分成两个小组,在甘肃省统战部、扶贫办、金融办和陇南市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实地察看了调研点的贫困户居住条件、生产生活现状,特别是村淘点运营等情况。并适时与村民围绕新农村建设、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为了解农村电商、金融在扶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收集第一手资料。(文/蒋立平 图/罗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