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携台商赴贵州黔西南兴义市参加“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研讨会和调研活动

来源:社会服务部日期:2017-04-07 【字号      

调研兴义华大西南高效渔业养殖示范中心。


调研座谈。

  3月30日至31日,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蔡国斌率北京、云南、广东等省市台商赴贵州黔西南兴义市参加 “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研讨会。会议围绕 “凝心聚力·脱贫攻坚” 主旨畅谈“黔西南模式”发展所取得的经验以及创新成果。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一致表示通过科技培训、项目引进、公益帮扶等形式,黔西南将会形成生态建设与产业化扶贫有机统一的 “黔西南模式”。

  蔡国斌在研讨会上表示,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讲话精神,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在中央统战部以及联合推动组的指导下,协调各方力量在黔西南开展智力支边、义诊咨询活动和交流往来。还要继续参与黔西南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 发挥联系台商优势,尤其要着力加强对80后、90后台商的对接,引导更多台商投资黔西南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产业。

  31日,台商考察了兴义华大西南高效渔业养殖示范中心、则戎乡首草种植基地;调研当地农户以退耕还林、生态发展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情况;走访了依托优势谋发展、步履坚实奔小康的下纳灰村美丽乡村建设,这些都给台商留下了深刻印象。调研期间,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与台商对调研情况进行了座谈,并就此次调研的情况以及对黔西南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守住生态环保的主线与优势;在建设发展中,利用空间维度布局与周边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加快完善产业化投资管理的相关政策;充分利用贵州的独特资源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等。

  中共黔西南兴义市台办主任杨丽敏、副主任戴学云;台盟北京市委扶贫工作处处长王粟等同志参加调研。(文/刘晓英 图/ 陈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