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 ——台盟中央对台联络交流工作掠影

来源:团结报日期:2015-12-09 【字号      
  作为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在对台联络方面有着天然的亲情、乡情优势。从协助引进台资助力发展,到邀请台南医师公会到云南、贵州、江西等地义诊助困;从联系岛内各界爱国人士增进感情,到搭建平台,做好台湾青年工作……近年来,台盟各级组织和成员用“心”做好对台联络交流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搭建平台 力促两岸交流合作

  “两岸茶博会是一个联系情感、交流友谊的桥梁,也是一个开放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 1116日至17日,以“缘聚武夷、茶和天下”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福建武夷山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出席茶博会时这样说道。

  两岸茶博会是台盟中央今年参与主办的又一项颇具影响力的两岸交流活动。据了解,今年以来,台盟中央先后主办或参与主办中国西部农产品交流会、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研讨会、两岸早期教育学术论坛等众多活动,推进了两岸各领域合作。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台盟各级组织举办了许多纪念活动,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光荣传统,以共同历史记忆为纽带,推动两岸交流。在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上,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历数台湾同胞抗日贡献,历陈两岸命运一体,在两岸台胞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台盟中央还开展了纪念座谈会,出版了台胞抗日系列丛书,让更多两岸同胞知道“祖国的抗日战争,台湾同胞没有缺席”。

  密切联系 增进两岸人民感情

  站在南京阅江楼上,台中原住民发展协会林荣进以长江为背景,在此庄重地留影。“我们希望中国永远成为东方的一条龙,像长江黄河永远流不断。”林荣进讲出了自己的心声。虽然不止一次看到长江,但他每次都会有忍不住的激动。

  台中原住民发展协会是原住民自发组成的自助发展类社会团体,与台盟已保持了长达十七年的互访交流。一位长期从事对台联络工作的台盟人士这样说道:作为台盟少数民族团体,他们从来没有自外于中华民族,对大陆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点滴进步永远饱含深情。

  与台盟保持良好互动的还有台南医师公会、台中原住民发展协会、台北的教育界、文化界人士、台南的大中学生群体、在大陆的台生等岛内各阶层精英人士和代表等。

  打造品牌 做好台湾青年工作

  “一带一路”、“创投”、“创业”、“互联网+”……927日,在台盟中央主办的第二届“大江论坛”·台湾青年创业发展论坛现场,这些词汇频繁出现在台湾青年的对话和交流中。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今年全国两会看望民革、台盟、台联政协委员时指出,要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台湾青年)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本届“大江论坛”正是秉承这一理念确定主题和议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台盟历来“聚焦台湾青年,强化文化交流,增进心灵契合,实现世代交接”的工作思路。

  除了“大江论坛”这一品牌外,台盟的许多工作也让两岸青年建立起友谊,成为生活中的好朋友、事业上的好伙伴。《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对台联络工作五年(2013-2017)规划纲要》还拟定了以台湾青年学生为主体,在台盟范围内举办“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的规划。到目前为止,先后举办了“台湾大(中)学生海西乡土文化研习营”、“京台文化研习营”、“汉唐文化研习营”等品牌交流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文化研习和民俗交流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参与到大陆的文化生活中。

  台盟的努力与付出,也在岛内青年中引起回应和反响。当“雁博会”——台湾青年企业家自发成立的青年社团成员们兴致勃勃谈论参加“大江论坛”的感受和收获后,又向台盟提出希望组织一次以“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国情区情”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活动。台湾青年渴望深入了解大陆、融入大陆的那份期待和涌动由此可见一斑。

  提供服务 助推台商来大陆发展

  今年8月,第十三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在江西宜春举行,林文漪到会并与两岸嘉宾畅谈“两岸情、一家亲、共携手、创双赢”。

  事实上,台盟与岛内经济界的结缘远早于此。2012年,台湾一家机械制造企业贯一兴业集团在台盟的牵线搭桥下参加江西吉安在台南举办的招商会,最终达成投资协议,落户吉安,如今已成为吉安同行业的龙头企业,自身受益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在台湾,和台盟中央联系密切的还有台南中小企业协进会等机构所聚集的中小企业界人士。台盟既当起“办嫁妆的娘家”,又当起“找婆家”的媒人,一方面通过参政议政的途径,为台商争取配套优惠政策,另一方面通过所联系资源,寻找投资地。台盟支持台南的黄先生与贵阳市酒厂合作开发保健酒和绿色饮料,助推台北、新北生产金铂及牛樟芝的中小科技企业来大陆做产品推介,为花莲县富里乡农会牵线搭桥,推销农副产品……台盟正不断丰富和完善“一团多企、一企多地、一地多次”的涉台接待和服务模式。(文/团结报记者 黄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