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苏辉出席海峡两岸“海上丝路与郑成功”论坛并致辞

来源:台盟泉州市委日期:2015-09-24 【字号      

  920日,泉州市海峡两岸“海上丝路与郑成功”论坛暨石狮市郑成功研究会理监事就职典礼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蔡国斌,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台盟泉州市委主委骆沙鸣等应邀出席就职典礼并致辞。

  苏辉指出,泉州市是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历史文化名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台盟中央历来十分重视闽南文化、海丝文化、郑成功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发扬光大。郑成功文化是海峡两岸人民共享的珍贵文化记忆和文化遗产,已成为连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新时期两岸同胞以郑成功文化为纽带,以海丝文化为平台,以心交心,尊重差异,增进理解,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世界和平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相信郑成功文化和妈祖文化先行,可以成为拓展延伸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文化符号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坚实的文化基石。

  骆沙鸣指出,当前两岸交流合作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因势利导,大力开展文化、经贸、科技等多层次、宽领域的双向交流合作,形成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同胞感情更加融洽、合作领域更加广泛、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文化纽带更加坚韧、共同利益更加扩大的新局面。

  “海上丝路与郑成功”论坛由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泉州市政协文史与学宣委、泉州郑成功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旨在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发展和“海洋强国”等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本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外专家100多人参与,共收到论文34篇,遴选11篇在大会上交流,其中由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提交的《应将郑成功文化与妈祖文化整合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名片》,得到了与会同志的好评。(文/台盟泉州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