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来源:台盟中央联络部日期:2014-12-05 【字号      

12月4日,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2月4日,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了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黄志贤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多来,在社团主管单位和发起单位的关心支持下,第二届理事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团章程,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按照“专精深久”的工作要求,广泛联系两岸台胞资源,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切实把争取台湾民心工作落到了实处。未来五年,我们要按照《章程》所明确的工作范围,以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为工作主轴,不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开创新局面。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法定代表人的决定》。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当选为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汪毅夫、吴国祯、陈蔚文、杨健、黄志贤、苏辉、张宁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唐涓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秘书长。会议决定,由苏辉担任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法定代表人,黄志贤不再担任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法定代表人。

  林文漪会长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书面讲话,讲话指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转折,进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两岸民间社会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前一阶段工作中,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积极扩大交流交往,凝聚维护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弘扬中华文化,凝聚共谋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关心引导台胞,厚植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为争取台湾民心做出了贡献。

  林文漪指出,两岸关系的历史是由两岸人民共同书写的,要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就必须依靠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必须尽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吸引和帮助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本会将按照中央的对台方针,发挥本会自身优势,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一是重在“交心”,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多做努力;二是引导认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正能量;三是团结台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的新形势下,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必将充分发挥作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热情,搭建好两岸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舞台,为深化两岸民间交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马晓枫·图/黄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