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台盟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来源:台盟中央宣传部日期:2014-10-31 【字号      

10月30日,台盟中央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10月30日,台盟中央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蔡国雄出席会议。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宁主持会议。

  林文漪指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法治新思想新论断,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意志,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林文漪表示,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法治中国建设献计出力,是台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多年来,从国家有关大政方针的制定和实施,从国家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完善执行,到参加执法检查,参加特约人员工作,台盟都积极参与其中,将自身特色优势不断转化成为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的实际行动,有力地促进了政府相关工作的开展。中共十八大以来,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就《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实施细则、反腐倡廉工作、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协同创新、水资源保障与水环境保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领域提出了有关法治建设、深化改革的提案、意见和建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了贡献。

  林文漪强调,台盟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按照公报提出的“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依法保护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权益”,继续为两岸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积极建言献策,协助有关部门完善两岸交流中涉及的法律法规,切实做依法治国方略的忠实拥护者,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坚定践行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大力向台湾同胞宣传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宣传我们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提高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向心力,增进两岸同胞的理解和认同。

  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吴国华等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分别从各自角度畅谈了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感受和体会。

  台盟在京中常委,台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台盟中央机关干部及台海出版社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文/图·黄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