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林文漪:台盟5年来推动两岸交流成效显著

来源:台盟网日期:2007-11-29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茆雷磊 张勇)台盟第八次全盟代表大会正在北京举行。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台盟5年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以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为首要任务,广泛联系台湾同胞,5年来累计邀请接待海内外台胞1462批、1.3万人次,组团赴台18
9人次。

    与此同时,台盟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全盟5年来直接或间接协助有关部门引进台商投资项目63个,引资总额达3.87亿元人民币。

    林文漪表示,台盟各级组织从事关台湾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为岛内同胞赴大陆投资求学、探亲旅游提供服务、排忧解难,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落到实处。其中,台盟中央积极帮助在祖国大陆求学的台生解决困难,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台生在大陆就业的相关政策,为在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就读的台生争取工作机会,使台湾同胞首次得以进入大陆航空公司工作。

    她说,台盟中央于2005年提出整合全盟联络资源的思路。在此基础上,台盟各级组织进一步深化与岛内中南部民众、科技医疗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青少年的联络交流。全盟的对台联络工作不仅突出了特点,也提升了层次,扩大了成效。台盟各级组织充分发挥盟员岛内外亲友多、联系渠道宽的优势,注重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为台胞在大陆投资牵线搭桥,积极探索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的新渠道,共建合作的新平台。

    台盟各级组织还广泛运用影视、出版、网络等多种渠道,全面开展涉台宣传工作,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取材于台胞真实经历、根据台盟中央名誉主席张克辉原著剧本改编的电影《台湾往事》和《云水谣》,在海峡两岸获得好评。

    展望今后的工作,林文漪表示,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扩大对台联络范围、提升交流层次、加强研究力度,为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增进两岸同胞的互信作出不懈努力。

    她说,在关心定居大陆台胞的同时,台盟今后要更加主动地关心常住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与他们多接触、多交流、多沟通,倾听他们的意见,反映他们的要求,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投资、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祖国的关怀。要通过台湾同胞易于接受的语言、方式和方法,让台湾同胞体会到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