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汪毅夫回顾台盟60年奋斗历程

来源:台盟网日期:2007-11-28 【字号      

    台盟网讯 台盟第八次全盟代表大会暨纪念台盟成立六十周年大会28日在北京开幕,台盟中央副主席汪毅夫在会上致辞中回顾台盟发展历程时说,过去的60年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伟大成就,实现自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牺牲的崇高理想的60年,也是台盟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引导下得以成立,并随时代前进的步伐不断发展进步的60年。

    汪毅夫说,1947年,在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失败后陷入苦闷彷徨的部分起义参加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从斗争中逐渐认识到只有组织一个具有明确政治主张的政治团体,才有助于号召和联合台湾各界人士,共同谋求台湾人民的解放和幸福。经过多方努力,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正式成立。台盟成立伊始即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并于1948年5月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掀开了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以及祖国统一大业的历史篇章。

    汪毅夫说,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台盟推举代表出席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台盟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郑重写入盟章,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投身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1957年后尽管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但台盟广大盟员经受住了各种政治考验,矢志不渝,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建设国家和解决台湾问题竭尽微薄之力。

    他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台盟相应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祖国和平统一服务上来。特别是1989年制定实施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一系列重要原则,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作用和任务,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台盟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广大台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为己任,以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为目标,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发展两岸关系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汪毅夫指出,台盟六十年曲折而光荣的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动;必须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必须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盟整体素质。

    汪毅夫在讲话中表示,结束海峡两岸的分离局面,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上,以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为统领,以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核心,在深刻总结过去对台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新时期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汪毅夫说,作为由居住在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和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台盟倍感自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更加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做台湾人民工作的能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开创台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