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宝岛聚焦

台北春祭白色恐怖死难者

来源: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日期:2024-03-31 【字号      
  默哀致敬、唱《安息歌》、宣读祭文、献花行礼……29日上午,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春祭扫墓追思活动在台北市六张犁墓区举行。约50位幸存难友、受难者家属代表和关心历史真相的人士,齐聚人民忠魂纪念广场缅怀先烈。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通过互助会献花致敬。
  20世纪50年代,白色恐怖笼罩岛内,许多怀抱爱乡爱国情怀和改造社会理想的两岸进步人士被台当局逮捕,他们慷慨赴义,魂断马场町刑场,后被草草掩埋在台北六张犁的荒山中,牺牲时大都正值青壮年。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经过长期努力不懈的寻找,1993年终于在六张犁发现4个弃葬区。此后30余年,牺牲者遗族家属和互助会人士致力维护墓区、扫墓追思亲人。
  互助会总会长周弘奇在人民忠魂纪念碑前宣读追思祭文,周弘奇指出,2024年是白色恐怖历史事件——台湾地区戒严令颁布75周年,当年在大陆地区迎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台湾却在五月十九号宣布施行内战体制下的戒严令,在岛内团结及帮助受压迫劳动阶级的爱国同志与进步人士,被逮捕、被刑求,被枪决,或是送往绿岛关押受难,而抗日战争牺牲上千万中国人所光复的台湾,也变成美国国际冷战系下的反共前沿殖民地。
  周弘奇指出,1979年国际局势迎来新的发展,中美关系正常化,美军撤离台湾,大陆发布《告台湾同胞书》,该文中提到从“停止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创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的环境,希望通过商谈结束这种军事对峙状态,尽快结束这种分裂局面,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据离开绿岛监狱幸存的政治受难人回忆,当年从相关报导感受到两岸终于迎来了和平统一的历史新进程。
  周弘奇表示,在全世界制造战祸穷兵黩武的美国,这几年公然煽动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企图点燃两岸战火,民进党当局妄想勾连美日外部势力介入,并且以国安五法、反渗透法行绿色恐怖之实,来阻碍两岸人民的融合发展。大陆始终坚持和平统一的初衷,让台湾同胞享受到祖国繁荣富强的和平红利。我们相信台海危机的升高,必定唤起两岸捍卫和平的中国人,坚定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国终将实现统一,中华民族必将复兴。
  当年发现墓区的见证者、92岁的王锦松老人每年都来参加祭扫活动。他与周弘奇等人一道,向人民忠魂纪念碑献上花束。据介绍,这块纪念碑因两侧楹联写有“统一”字样遭到破坏。在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的努力下,去年重新修缮完成。
  向人民忠魂纪念碑行三鞠躬礼后,人们前往第一、第二、第三墓区和灵骨塔,呼唤着牺牲烈士的名字,在他们的墓碑前献花致敬。一束束洁白的百合花摆放在矮小的坟茔前,寄托世人的敬仰与哀思。
  “我们尽力保持六张犁墓区的原样完整不被破坏,希望等到祖国统一以后再来改建。到那时,牺牲烈士的历史荣光能够真正重现在世人面前。”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秘书长蔡裕荣说。
  上午到场有当年幸存的政治受难人亲历者包括:彭金木、王锦松、黄英武、吴俊宏等人及烈士遗族黄晓珊、邵雪瑛等。与会到场的团体代表有:劳动党、统一联盟党、夏潮联合会、中华两岸发展联合会、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劳动人权协会、中华基金会、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观察杂志、新党21青等。(文: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