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两岸交流

第二届台湾青年企业家国情区情培训班结业——成为两岸共同美好家园的建设者

来源:团结报日期:2017-04-25 【字号      

  “台湾青年要坚定信念,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推进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融合和心灵契合;要抓住机遇,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实现自身价值,成就非凡事业。”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向第二届台湾青年企业家国情区情培训班的同学们表达了自己殷切的期望。

  3月28日至4月3日,由台盟中央主办,上海行政学院承办,台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台盟上海市委会、台盟南平市委会协办的第二届台湾青年企业家国情区情培训班,经过一个星期的培训日程后圆满结束,来自台湾雁博青年创业家协会、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北京市台青会(筹)的40余名台湾青年参加了在上海、福建的培训活动。

  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潘新洋、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刘艳,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等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与学员亲情交流。

  台湾青年企业家国情区情培训班是台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关于为台湾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不断丰富和延伸“大江论坛”内涵和平台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特点和台湾青年的迫切需求,于2016年首创的对台交流品牌。培训班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届。

  杨健向学员们转达了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常务副主席黄志贤的亲切问候,勉励台湾青年要抓住机遇,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实现自身价值,成就非凡事业;要多交朋友,与大陆年轻人共同成长,共同成为两岸共同美好家园的建设者,成为中华民族崛起的中流砥柱。

  吴国祯全程参加了相关培训活动,并在培训期间与学员们深入交流。在结业式上,吴国祯向学员们介绍了自己从台湾成长、美国就学、回祖国大陆定居工作的人生历程,勉励台湾青年通过台盟组织的学习培训,变成“台商2.0”,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克服阻力推进两岸合作,将培训的成果传递给更多的台湾青年,惠及更多台湾乡亲。

  针对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识问题,他建议台湾青年放下偏见,从中共历史中去发现当前治国理政思想的基因。在南平市武夷学院,吴国祯和学员们与林进益、周宝玲等十余名台籍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台籍教师提出的希望加快台胞在大陆生活便利化进程、将武夷学院建设成国家级的海峡两岸创业中心等建议,吴国祯作了回应并介绍了有关部门推动相关工作的情况。在介绍台盟历史和作为参政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有关情况后,吴国祯表示,台胞关心的相关问题一定会在台盟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得到解决,勉励台湾青年对两岸关系未来充满信心。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庞红教授讲授的《中国经济发展与中国金融改革》、上海社科院台研中心主任盛九元讲授的《台湾经济与两岸合作趋势》、上海行政学院教授官进胜讲授的《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发展道路》等专题课程。“供给侧改革”“互联网技术创新”“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振兴实体经济”“价值链”“两岸产业合作”“中国发展道路”等关键词和令学员耳目一新的观点和论述,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不断有学员在课堂上向老师提问,在课后围着老师交流请教。

  此次培训班还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组织学员前往上海浦东张江科创中心,考察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网、沪江网发起的蚂蚁创客空间、武夷新区和福建省首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武夷学院,了解上海和南平地区创新发展。

  很多学员表示台盟让自己感受到家人的感觉,此次培训信息量大、收获满满,希望未来继续在台盟的组织下参加此类活动。一些学员在培训中与有关企业、园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作者邓伟,转载自2017年4月18日《团结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