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公告栏

台盟中央关于在全盟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来源:日期:2018-02-24 【字号      

台盟各省(直辖市)委、江西省委筹委、南京市委、安徽总支、成都支部、南宁支部、贵阳支部:

  1948年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在当时的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纷纷发表通电或宣言,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为召开新政协而努力。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回顾70年来台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光荣历程,不断巩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台盟中央决定2018年上半年在全盟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

  二、活动内容

  请各地方盟组织按照通知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除参加台盟中央统一部署的活动外,还可通过组织青年盟员采访老前辈、学习辅导、座谈交流、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活动,提升广大盟员作为台盟盟员的自豪感、荣誉感,激励广大盟员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

  三、工作要求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台盟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盟同志“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新起点、再出发。通过纪念活动的开展, 推动全盟各级组织及广大盟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中共十九大和台盟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履职尽责,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各地方盟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相关纪念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盟员的积极性,把盟中央的要求和当地盟组织、盟员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务求实效。

  四、宣传报道

  1.充分利用自有的宣传平台——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辟专栏(题),刊登组织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有关纪念活动情况报道、领导讲话、理论文章、历史回忆文章、学习心得等。

  2.积极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对开展纪念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刊发有关学习体会、台盟前辈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以及广大盟员在“五一口号”精神指引下,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积极参政履职等内容的文章,扩大台盟开展纪念活动的社会影响。

  请各地将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情况及时报送台盟中央宣传部。

  

  台盟中央办公厅

  2018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