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公告栏

台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来源:台盟中央宣传部日期:2015-06-08 【字号      

台盟各省(直辖市)委、南京市委、安徽总支、江西支部、成都支部、南宁支部:

  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立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方位,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盟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落到实处。

  一、认真学习,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我国进入改革攻坚深水区、转型发展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吸收了统战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规定了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方针政策,是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弘扬台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优良传统,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

  二、积极参与,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丰富实践,将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放在了更高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全盟各级组织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台盟自身特点看问题、谋发展,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十三五”规划编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主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努力为党和国家推动相关工作提供独特的参考视角,更好地担负起参政党职责。

  三、发挥优势,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切实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全盟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对台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注重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广泛团结所联系的台湾同胞,注重从“心”出发,为两岸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献计出力,为两岸同胞加深理解,实现心灵契合,深化民族和国家认同服务。

  四、精心组织,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全盟各级组织要加强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切实落到实处,统一思想、全面部署、周密计划,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通过组织学习辅导、座谈交流、专题报告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在全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

  五、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全盟各级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全面准确、扎实深入,充分发挥盟刊、盟讯、网站等自有舆论平台的宣传作用,开辟专题栏目,刊发学习体会,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同时积极与社会主流媒体加强联系,及时反映台盟学习活动的动态,充分展示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请各地方组织将本地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及时反馈台盟中央宣传部。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办公厅

                            2015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