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公告栏

台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台盟中央宣传部日期:2014-11-04 【字号      

台盟各省(直辖市)委、南京市委、安徽总支、江西支部、成都支部、南宁支部:

  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盟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落到实处。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高度评价了长期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强调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政治方向,部署了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的重点任务,阐明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

  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全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中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原原本本研读全会文件,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指出,要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六大任务”,这就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将有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盟要紧紧围绕《决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

  全盟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于台盟的全部工作之中。通过学习,把全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一,高举旗帜,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按照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盟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提高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凝聚法治力量,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第二,发挥优势,扎实做好建设法治中国的各项工作。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紧紧围绕法治建设涉及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进行民主监督,提出真知灼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继续为两岸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依法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积极建言献策,协助有关部门完善两岸交流中涉及的法律法规,扩大两岸司法互助,加强两岸司法交流;增强依法按章循制履职的法治意识,做到议政建言、民主监督于法有据。

  第三,精心组织,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全盟各级组织要加强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做到统一思想、全面部署、周密计划,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通过组织学习辅导、座谈交流、专题报告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在全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第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全盟各级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全面准确、扎实深入,充分发挥盟刊、盟讯、网站等自有舆论平台的宣传教育作用,开辟专题栏目,刊发学习体会,在全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形成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与社会主流媒体加强联系,及时反映台盟学习活动的动态,充分展示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请各地方组织将本地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及时反馈台盟中央宣传部。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

                  2014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