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公告栏

台盟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台盟网日期:2012-11-23 【字号      

118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盟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大势,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中共十六大以来的实践,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新要求,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全面部署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工作,为今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对于全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贡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十八大文件,全面准确领会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更明确的路径,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只有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才能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九十多年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这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互相联系,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进一步提供了理论指导,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总布局的发展和丰富,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内涵发展和丰富的具体体现。五位一体布局的提出,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次大会提出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面向未来,全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这些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共同信念。

三、认真落实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有关要求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贯穿于台盟的全部工作之中,努力推动参政议政、对台联络、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一,高举旗帜,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按照中共十八大精神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旗帜方向坚信不疑、实现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投身工作实践坚持不懈,夯实台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在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着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的大局,坚持同心引领,以深化政治交接和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为重点,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把台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会开成一个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大会,继续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传承弘扬台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

第二,履职尽责,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落到实处。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服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特别是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重大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充分发挥与台湾同胞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发挥中华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凝聚全盟力量,积极参与“同心”行动,为支持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工作,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同心”品牌;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台盟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全盟各级组织要加强领导,全面部署,周密计划,统筹安排,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要通过组织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浓厚氛围,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盟刊、网站等舆论平台的宣传教育作用,开辟专题版块,刊发相关学习心得,为广大盟员学习交流提供有效平台。要及时反映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动态,积极展示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台盟九大的胜利召开。

请地方组织将本地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情况及时反馈台盟中央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