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台盟重庆市委会机关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来源:台盟重庆市委会日期:2020-09-16 【字号      
9月11日,机关同志参观卢作孚纪念馆
9月11日,机关同志参观卢作孚纪念馆

9月11日,机关同志在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9月11日,机关同志在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2020911日,台盟重庆市委会机关开展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前往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卢作孚纪念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王昱,台盟重庆市委会机关、重庆两岸经济研究所、重庆市台联机关部分干部职工共20余人参加。 

  “1940516日,张自忠将军率部于湖北宜城境内南瓜店附近的杏仁山与日军浴血奋战,血洒疆场,以身殉国。在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大家聆听了张自忠将军的生平事迹介绍,切身感受到了抗战岁月对敌作战的惨烈,张自忠将军英勇抗战、矢志报国、视死如归的英雄气魄和爱国精神深深震撼了在场同志。随后,大家前往墓区缅怀英烈。大家伫立张自忠将军墓前,行三鞠躬礼,并绕墓一圈敬献鲜花,深切表达对这位爱国将领的崇高敬意。据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刘晓亮介绍,202091日,张自忠烈士陵园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目前陵园是重庆市进行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和重庆市对台交流基地。大家表示,回顾血与火的历史,铭记英烈功勋,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抗战胜利的重要意义,更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牢记新时代参政党使命,充分挖掘、利用渝台交流的丰富资源,为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懈努力。 

  随后,大家来到位于北碚区朝阳街道文星湾一巷1—33号的卢作孚纪念馆。卢作孚被毛泽东主席誉为中国实业界四个不能忘记的人之一。他在抗战期间,号召民生公司全力支持抗战,从1937年到1945年,民生公司参与将数万难民和大量机器设备撤运至大后方,拯救了民族工业命脉,也为奠定重庆工业发展格局做出了贡献。在场同志被卢作孚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实干精神深深打动,大家表示,弘扬抗战精神,一定要将先生留下的这笔精神财富和爱国传统传承下去。 

  大家还参观了正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举办的汇聚各方力量 挽救民族危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展览。重庆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哨地。展览用大量史实资料见证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运用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团结凝聚社会各界最广泛的爱国力量,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展览再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丰功伟绩,激励大家传承和发扬不朽的抗战精神,凝聚砥砺奋进力量,不忘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