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台盟北京市委会5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会日期:2020-03-02 【字号      

  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复工复产、返京人流持续增加等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倍增,社区(村)防控一线人员已持续作战一个月、十分辛苦,城乡结合部人口倒挂村、返京人员较多,社区普遍反映防控力量不足。

  2月24日,台盟中央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号召广大盟员和盟务工作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决定选派7万余名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至社区(村),充实基层抗击疫情一线力量并于2月27日印发《继续推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的总体部署,市委统战部下发通知号召各民主党派机关、统战组织充分发挥优势,组织引导广大成员投身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构筑人民健康防线。

  台盟北京市委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召开主委办公会暨台盟北京市委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并向全市广大盟员发出《关于号召全市盟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转发市委统战部制定下发的《首都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积极引导动员全市盟员行动起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走向基层,走向社区,支援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线。

  当天部署、当天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积极开展号召,温景军、李惠、李宇鹏、徐慧津子和贾博超5名机关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加第一批下沉社区工作。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要求下沉社区干部一是要主动靠前,不畏艰难,克服困难,认真负责地完成社区安排的各项防疫工作任务;二是要有主人翁思想和担当精神,服从社区统一安排;三是要遵守防疫工作日报告工作制度,便于单位及时掌握存在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四是要做好自我防护,以便更好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之中。为解除下沉干部的后顾之忧,台盟北京市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为干部配发了口罩、免洗手消毒凝胶和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解决下沉干部的担忧,并叮嘱要安排好干部中午用餐问题。机关工会为首批下沉社区干部发放防护补贴。

  2月28日下午,台盟北京市委会副秘书长温景军带领4名干部前往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对接社区防疫工作。同社区干部一起参加了新街口街道网络视频会议,会后社区干部为下沉干部做了相关值班执勤培训,观看了由医务人员讲解的预防新冠肺炎录像,在社区干部带领下,实地查看了部分小区的出入口执勤点。

  2月29日,下沉社区的5名干部全部按时到岗到位开展社区防疫工作。寒冷与疲惫是考验着下沉干部的第一道关卡,但面对小雨与寒风,台盟的干部们没有任何退缩,裹紧身上的冬衣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认真配合社区党委积极开展人员排查、巡逻值守、政策宣传、建言献策、捐款捐物等工作。

  北草厂社区共有20栋居民楼和2个平房院,常住人口1367户约4000人。社区属回迁小区,其中弃管楼1栋,失管楼11栋,有物业但无物业人员入驻的楼6栋,共涉及物业公司6家。除熙府桃园的2栋居民楼外,其他小区均无保安。小区内有养老机构2家,职工宿舍楼1栋,商务楼宇2栋。目前社区设置防控岗9个,物理封闭出入口8个,社区已实现24小时封闭管理。防控岗的值守力量夜间由街道保安负责,白天由社工、物业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在职报到党员共同值守。   

  通过和社区干部交流和在执勤过程中与社区民众有较为深入的接触,下沉干部感到:一是北草厂社区落实市委市政府、西城区区委区政府以及新街口街道有关政策规定是非常严格的;二是北草厂社区对所辖范围的住户、人口底数清清楚楚,住户及人员情况掌握准确明了;三是执勤人员严格执行本小区人员出入规定,认真做到三个一,即“一人一证一体温”;四是对本小区以外人员、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小区;五是要求快递小哥远离防控岗停车,所送物品放好即离开,不得进入小区。

  承担下沉社区任务的5名干部中,有的有年幼的孩子、有的有体弱多病的长辈,面对防护物资紧缺的社区基层,下沉社区干部面临的风险大大提升,但是这没有成为他们担负责任的阻碍。他们积极投身到社区,承担社区防疫工作,切实发挥作用,真正做到为基层排忧解难,为首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台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