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云南台盟在行动

来源:台盟云南省委会日期:2020-03-09 【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工作安排,于1月26日成立了由台盟云南省委会主委杨晓红任组长的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 

  

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杨晓红坚持带头在岗值班,亲自部署安排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疫情联防联控工作。1月27日,发出《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要求全省台盟盟员、台联理事、台胞、机关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调机关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全面加强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台盟盟员、台联理事、台胞积极宣传引导身边亲属、朋友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关心身处抗疫一线的台籍医务工作者,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加强宣传,主动发声,正面引导,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
台盟云南省委会通过电话方式,对全省老台胞、疫情严重地区(如大关县)台胞了解情况200余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防疫信息40余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
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机关在环境卫生、会议模式、工作方式、个人防护、健康教育等方面,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要求,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做好每日防控和健康状况报告工作。严格执行“内防扩散”要求,对返昆机关工作人员按规定执行居家隔离,结束隔离正常后方能返岗工作。

  

2月6日,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宗等部领导走访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机关,亲切看望慰问了机关干部职工,详细了解防疫部署安排,充分肯定了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建言献策助力科学防控 

  在战疫情保稳定的关键时期,台盟盟员、台联理事、台胞、机关干部群策群力,为助力科学防控,贡献智慧力量。杨晓红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在详细了解实情后,形成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建议》上报全国政协得到采纳;台盟盟员、临沧市政协委员、临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左元媛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尽快解决市疾控中心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和保障检验人员生命安全的建议》得到临沧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及时采纳;台盟云南省委会副秘书长、云南省台联秘书长郜国志牵头形成的信息《从新冠肺炎肆虐看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养成的必要》被云南统一战线收录发布。 

  积极投身防疫体现使命担当  

 

  云南省台联副会长、昆明市延安医院主任医师翁晓春,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战斗在临床一线,在医院发热门诊医生紧缺的时候,临危不惧,主动报名支援。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平台,为所联系的台胞、台商以及常年病患宣传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昆明医科大学附一院护师翁柯、景洪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师陈茜,她们在疫情期间不畏艰险,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生动诠释着云南台盟盟员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

  

台胞、河口县政协委员陈月娥主动报名投入社区疫情防控,走访群众、排查老年病患,力所能及为疫情防控捐款,用自己的热心和善良架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她的事迹得到了《云南政协报》宣传报道。 
 

  云南省台联理事、红河州政协委员、石屏县看守所民警舒曼主动请战值守班,从执勤到后勤保障,处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台盟盟员、云南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杨圣元,积极响应台盟云南省委号召,积极作为,通过家人所在公司从泰国购买医用外科口罩,为通过海关分批用旅行包托运回昆明,捐赠给市延安医院。

  昆明市延安医院在感谢信上写道,“爱心捐赠让我们倍感温暖,体会到了守望相助的温馨”。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 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2月26日,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机关召开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会上,杨晓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她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要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疫情一天不被战胜,防疫工作一天不能停止,要本着对机关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继续毫不放松抓好联防联控工作。二是要全面统筹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和防疫工作。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规划之年,要变压力为动力,与时间赛跑,全面推进年度各项工作计划开展。三是用心用情助力在滇台商、台企复工复产。了解在滇台商、台企生产经营情况,及时解读帮扶政策措施,助力在滇台商、台企全面复工复产。

   凝聚力量 阻击疫情

  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机关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捐款。截止3月2日,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机关共收到干部职工捐款7000元。 

  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发起捐款倡议,广大盟员、理事、台胞,在通过各自岗位和渠道踊跃捐款。此外,截止目前,所联系台商台企捐赠医用外科口罩7万余只,N95防护口罩2万余只,医用防护手套1.3万双,医用酒精200余瓶,3M防护服504套,医用防护帽6000顶,以上物品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文|李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