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2015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海南)研讨会”在海口举办

来源:台盟海南省委日期:2015-08-26 【字号      

  8月20日,“2015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在海南海口市开幕,共有近200名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及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海南省政府指导,台盟海南省委、海南省台办、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海南省台联、台湾农会、台湾休闲农业学会联合主办。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海南省政府副省长何西庆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杨健代表台盟中央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两岸交流合作是构建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当前,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和平发展,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将把两岸休闲农业发展交流合作推向纵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何西庆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发言,她表示,农业和旅游业是海南的两大支柱性产业,休闲农业将两者有机结合,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休闲旅游的发展。目前,海南正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并取得一定成就。但是,海南休闲农业发展模式和服务功能仍较为单一,有待提高。通过举办此类的研讨会,可以学习借鉴到台湾在休闲农业方面的丰富经验,帮助海南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化解发展瓶颈。                               

  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台湾前农会理事长蔡庆章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程新元、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符宣国、台盟海南省委主委连介德、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子导、海南省台联会会长符之冠、台湾休闲农业学会理事长段兆麟等出席开幕式。

  本届研讨会以“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健康养生”为主题,共收到的论文30 余篇,以“健康养生”形式的休闲农业为重点,就休闲农业发展研究等议题进行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健康养生产业、旅游业的发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和互利双赢,共谋两岸同胞福祉,对推动两岸休闲农业、健康养生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将产生积极意义。

  研讨会开幕前,部分台湾及大陆部分专家学者考察了琼海市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保亭县茶溪谷和海口开心农场,考察海南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情况。(文/台盟海南省委宣调处)